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订标准 招项目 重引导 树样板 聚合力
——秀洲区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

发布日期:2019-11-26 14:37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通过省级审核认定小微企业园15数量嘉兴市第一全市绩效评价A类小微企业园中秀洲区数量第一,占全市的50%已建成小微企业园数、已开发用地面积、已建成建筑面积、园区入驻企业数嘉兴市中节能产业园等一批小微企业园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数字化园区高星级小微企业园

一、主要做法

(一)订标准,注重高起点建设。制定《秀洲区高质量小微企业园建设标准(示范文本)》,按照标准化、精准化、规范化要求,明确全区小微园建设标准;编制《秀洲区小微企业园(“两创”中心)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2年)》,计划2022年,全区新建和改建小微企业园达到29个,建设面积达到255万平方米。出台《秀洲区高质量小微企业园(“两创”中心)建设提升实施意见》政策文件,明确以新建和改建相结合、建设和提升两手抓的思路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

(二)招项目,突出高水平聚。定位清晰:各小微企业园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作用,全区重点主导产业均配套相应的小微企业园,根据不同的产业特色建设符合企业需求的厂房规格。注重招商:充分发挥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品牌优势,建立区级和小微企业园分工合作的招商团队和招商模式。严格准入:明确小微企业入园标准,建立企业准入部门联审制度,把好准入关,引导高层次项目集聚。今年以来已引进各类优质项目30个,总投资5.2亿元。

重引导,鼓励高效率投资。鼓励多元投资明确以国资建设、村集体建设和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为主的小微企业园投资建设模式。高效率推进项目:下达小微企业园年度目标,建立年度小微企业园项目库,各部门各主体对小微园建设实施目标化、清单化、节点化管理,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完成任务。今年新建改建小微园面积30.54平方米。

(四)树样板,促进高质量提升。以市级认定的星级小微企业园作为标杆,通过普及宣贯建设标准全面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对标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促进资源要素集约节约和高效利用,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建立“党员共管、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做、活动共办”的党建工作“五共”机制。中节能嘉兴产业园嘉兴光伏科创园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评为绩效评价A类。

(五)合力,形成高效能服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部门合力上下聚力,开展现场指导,强化金融、土地、政策支持;对标标准,开展小微企业园精准服务专项行动,指导园区做好问题自查,切实提升小微园管理服务水平。召开全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对标先进交流会和小微企业园政策服务培训会,助推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培育;对接优秀信息化服务机构,打造“园区大脑”,不断提升园区智慧化、数字化水平。今年梳理列出小微企业园整改提升问题5个,小微企业园提出服务清单事项10个,已分头交办处理。

特色亮点

秀洲区坚持高质量导向、标准化导向、服务型导向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园产业集聚、创业创新、企业培育、平台服务等作用一是规划建设有规模。目前全区已建成投用小微企业园16个,建成面积143.44万平方米,在建小微企业园5个,在建面积30.7万平方米,全区已入驻小微企业企业526家。二是产业集聚有特色围绕光伏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家居和时尚纺织四大主导产业,根据“一园一业”产业定位,不断聚集优质企业,小微企业园优势主导产业集聚度达到71%。三是企业培育成效从小微企业园已经飞出了不少金凤凰,汉朔电子(电子价签行业龙头)、德康医疗(骨科植入材料)、德欧(控制器)、格鲁博(智能成套装备)等企业已经孵化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