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搭乘数字化快车 萧山南阳制伞业要“卖全球”

发布日期:2019-11-12 15:50 信息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王春红)钱塘江口、杭州湾南岸,这片33平方公里的土地——萧山南阳街道素有“中国伞乡”之称。一直以来,雨伞是南阳讲好小城故事的重要元素,但在数字化发展的今天,制伞业作为南阳的富民行业,也正面临着转型发展的瓶颈。

  10月28日下午,南阳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区域内近百家制伞企业开展“品牌出海”专项培训,并邀请具有16年跨境电商从业经验的资深“阿里人”、杭州领聚创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姿为企业“把脉开方”。

1.jpg

  南阳有制伞业15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6家,日均产量约60万把,年产量约1.5亿把,年产值约15亿元。行业的集聚,形成了原材料的供应、伞架的生产、各类配件、印花、包装、制作、物流、出口代理等一条龙的产业链。其中,南阳三折伞已成为全国伞业的生产基地,成为全国旅游景点的专卖产品。

  然而,当前南阳制伞业正面临企业低小散,质量意识薄弱、缺乏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营销方式单一等问题。

  对此,李姿开出了16字“药方”:实施品牌出海战略,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根据南阳街道办事处和杭州领聚创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雨伞行业国内外市场调研分析报告》,2014年至2018年雨伞行业出口额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2014年的出口额为130.22亿元,2018年的出口额增长至170.18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了10.28%。此外出口平均价格在逐年提升,产品的议价能力也在持续上升。这也是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

  “从杭州、绍兴和深圳三个雨伞重要产业带的产销数据分析,杭州的销售收入虽然排第二,但是平均价格和其他两地还有差距,特别是与绍兴地区的差距较大。”李姿认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才有机会弯道超车。

  南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经济副主任金海光表示,南阳伞业大部分以内销为主,由内销向内外并销转变,就要依靠优秀的团队,专注于跨境电商品牌的定位、塑造和传播,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品牌的培训和咨询、内容策划和包装,为企业有效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完善的服务,助力伞业标杆企业品牌出海。

  “从今年开始,我们结合伞业实际,重点推行实施四个转变,即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从低档产品重复向新产品开发转变;从小微伞厂向规模企业转变;从内销为主向内外并销转变。” 他告诉记者。

  抢抓品牌出海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发展机遇,南阳这座沉淀着浓厚历史文化的小城,也正孕育着一幅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的蓝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