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在甬召开 我厅作大会汇报发言

发布日期:2019-11-11 11:17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出席,会议由副省长高兴夫主持。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代表省经信厅作了大会汇报发言。

会前,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陪同车俊书记等省领导,参观了我省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果展。

徐旭在汇报发言中指出,2017年,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吹响了我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冲锋号。两年多来,省经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五大转型任务”、形成“四大新优势”的要求,在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工作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全省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不到5%回升到6%左右,增加值率从18.2%提高到20.8%,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8.1%,亩均增加值从80多万元提高到近100万元,传统制造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0%以上,数字经济占GDP41.5%,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在高基数上的高质量发展。

徐旭重点汇报了两年多来,在四个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出席会议并代表省经信厅发言。

一是聚焦产业赋能,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十百千万”智能化改造行动。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专项激励政策,2017年以来传统制造业领域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6300多项、完成投资1931亿元,20191-9月传统制造业规上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9%,高出全省规上工业0.2个百分点。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行业联盟,目前全省已培育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平台110个,接入工业设备约20万台(套),平台数量、服务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全省累计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147家,上云企业达到32.5万家;建设121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130个骨干数字企业,127个数字化重大项目,100个数字化园区。2018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占GDP比重高出全国6.7个百分点,全省产业数字化指数列全国第一。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传统制造业领域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09家,建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51个。

二是聚焦腾笼换鸟,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建立工业、服务业以及高新区、经开区、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等“亩均效益”评价和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机制。2019年完成11.2万家规上工业和用地3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建成“亩均论英雄”省市县三级大数据平台。加快低效企业改造运用差别化电价、水价等市场化手段,加大激励倒逼改造力度。2016年来,减免A、B档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98.7亿元,征收D档企业差别化电价、水价、排污费9.8亿元,累计改造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15258家,全省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从2016年的21.7万元提高到30万元,亩均增加值从101.6万元提高到106万元,单位建设用地GDP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二位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7-2019年全省已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760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10.1万家;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4.32万亩、腾出用能空间506万吨标煤。利用盘活空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和新兴产业,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建成小微企业园726个,入驻小微企业3.73万家。

三是聚焦主体升级,大力推进企业培育“雄鹰行动”、“雏鹰行动”深入实施“雄鹰行动”。建立“雄鹰”企业培育库,遴选培育“雄鹰”企业超50家,制定“一企一策”计划书。目前传统制造业领域已有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34家。深入实施“雏鹰行动”。建立完善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截至9月底,累计认定省级“隐形冠军”70家,19家企业入选国家第一批“小巨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已达4.34万家。深入推进全球精准合作。召开全球精准合作大会,绘制集成电路等6大产业地图,搭建全球产业链精准合作招商系统大数据平台,汇聚1200万家企业、20亿条信息。截至今年9月底,世界500强企业在浙投资额超387.2亿美元。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制订浙江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计划,以集群发展促进机构为重点,探索集群培育新模式。目前全省拥有年产值超千亿集群12个、超百亿集群80多个,累计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1家,居全国前列。2019年,宁波-舟山绿色石化、宁波汽车、绍兴现代纺织等3个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标候选名单。

四是聚焦精准帮扶,大力推进“三服务”活动狠抓长效服务,面向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构建“重点市县、重点项目、重要平台、重点企业”常态化跟踪机制。截至10月底累计走访服务企业9.24万家(次),提供服务事项总数22.1万个,服务事项办结率95.15%。围绕“五个一”要求,加快建设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目前已迭代发布省市县三级惠企政策七大类5670条,平台在库企业215万余家,推送政策2.1亿条次,初步建立基于平台的企业诉求办理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体系。着力减负降本。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新政基础上,今年出台第五批20条政策,1-9月已为企业减负1680亿元,预计全年超2000亿元,是全国涉企减负力度最大、措施最实的省份。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截至9月底清偿率达到68.4%,走在全国前列。落实风险防控。围绕“一张清单、两项举措、三项机制”,建设防范化解企业重大风险平台,形成风险监测、甄别、预警、防控一体化工作体系,构建分类帮扶、融资畅通帮扶等困难企业帮扶工作机制。到9月底已帮扶80家企业实现脱险解困、4家企业完成平稳出清。增强市场信心。建立中美贸易摩擦应对机制,会同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浙江制造“百网万品”拓市场行动,会同财政部门推动实施政府采购、首购制度,开通“政采云”浙江制造精品馆,帮助企业拓展线上线下市场,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徐旭最后表示,两年多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加快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提高经济治理能力的关键一招。下一步,全省经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本次大会精神,以争创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撸起䄂子加油干,坚决打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这场硬仗,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