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经验交流

浙江,传统制造不传统

发布日期:2019-01-10 11:58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通过加速转型升级,浙江传统制造业发生的变化,正在印证这一经典论断。记者1月9日从省经信厅获悉,2018年前11个月,纺织、服装、化纤、化工等浙江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15.8%,高于规上工业7.0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

效益好,产销旺。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浙江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是自2017年实现增速V字形转折后再次回升。虽然增加值增速目前还低于规上工业,但产值增速已实现“十三五”以来对规上工业的首次超越。

传统制造业在浙江工业中占比较大,也是浙江制造迈向中高端的重点和难点。面对艰巨的转型升级挑战,我省及时部署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并将其列入“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通过这几年的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正呈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良好发展态势。

无论是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创新都是第一动力。浙江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趋势向好的背后,是新设备的投用,是新技术的开发,是生产率的有效提高。2018年前11个月,浙江10大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2%,近年来首次超过全省规上工业。

统计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浙江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同比增长33.8%,高出规上工业13.8个百分点,增速首次赶超规上工业并达到“十三五”以来高位。同期,浙江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新产品产值增速21.6%,高出全省规上工业3.6个百分点,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