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工业互联网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浙江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30 14:46 信息来源:数字化处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经信委(局)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8〕32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浙江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18-2020年)》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工作。

 

附件:浙江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18-2020年)

                                     


                                                 浙江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国家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代章)

                                       2018年12月19日

 

 

浙江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18-2020年)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与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在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我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体系,坚持“建平台”与 “用平台”结合,“建生态”与“强安全”并重,以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效率为主线,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应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资源富集、开放共享、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支撑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促进全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力争培育1个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承载10个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形成“1+N”的平台体系布局;开发集成3万款工业APP,服务10万家工业企业,连接5000万台工业设备(具有单独物理形态的设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初步显现。

二、总体布局

充分利用省内优势资源,汇聚各行业龙头企业力量,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实行市场化运营,打造浙江“1+N”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一)“1”是建设一个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1”主要指支持阿里云、浙江中控、之江实验室及省内外其他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水平共建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称为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运营管理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设计能力、生产能力、软件资源、知识模型等制造资源,开展面向不同场景的应用创新,提供设备健康维护、生产管理优化、协同设计制造、制造资源租用等各类应用,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采用混合云架构,分为公共云和企业端两个部分。公共云部分以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中间件、物联网(工业IoT)等技术和平台为基础,联合中控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处理适合放在云端的业务和数据。同时,集聚工业APP开发工具以及规则化、软件化、模块化的大量工业技术原理、行业知识、基础工艺、模型工具等资源,形成工业PaaS层,为工业APP开发和应用,以及工业互联网子平台提供基础支撑。企业端依托中控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和阿里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边缘计算平台及专有云等技术,接入大量工业设备和信息系统等,实时、有效、准确处理企业端的业务和数据,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

   (二)“N”是培育建设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支持互联网企业、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商、软件企业等与省内制造业骨干企业合作,从物流、轴承、袜业、毛衫、汽车零部件、化纤、光伏、新材料、石化等已有一定基础的关键环节或细分行业入手,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各地特色产业优势,依托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区等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发展。鼓励和支持省内重点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力度,围绕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建设工业物联网平台、个性化私人定制平台、智能制造或柔性制造平台、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等,推动多平台互通和功能集成,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推进1”和“N”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协调、互联互通、资源共享,“1”为“N”级平台提供基础共性服务,“N”为所在行业或区域提供特色服务,“N”汇聚于“1”,可各自独立运营。supET平台是多平台互联互通、资源汇聚共享的关键枢纽,为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提供十个方面的服务,并优先提供技术团队保障服务质量。一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提供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存储、云网络等服务;二是在资源管理方面提供设备管理、连接管理、模型管理等服务;三是在工业数据处理方面提供数据管理、数据建模、数据可视化、数据开发等工具和服务;四是在人工智能方面提供机器学习平台、文字识别、语音识别、视觉识别和工业智能算法库等服务;五是在边缘层提供设备接入、协议解析和边缘数据处理等服务;六是在应用开发方面提供开发平台、微服务框架、消息中间件、交易中间件以及工业微服务组件库等;七是在安全方面提供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边缘连接安全、云上安全等多层次的安全保障服务;八是在平台运营方面通过云市场提供工业硬件、工业微服务和工业APP的交易、分发服务,形成菜单式可选解决方案,实现快速部署;九是在跨平台互联互通方面提供其它平台或企业的数据接口服务,实现不同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实现行业内和行业间的上下游协同;十是提供咨询和测试验证服务,实现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与supET平台互联互通。

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利用supET平台的资源和服务,通过对企业传统研发设计工具和运营管理软件的云化改造,基于工业PaaS实现云端部署、集成和应用;通过数据积累、算法优化、模型迭代,形成覆盖众多领域的各类知识库、工具库和模型库,将工业技术、经验、知识和最佳实践模型化、软件化、规则化,形成微服务组件;围绕多行业、多领域、多场景的需求,通过对工业PaaS微服务的调用、组合、封装和二次开发,形成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面企业提供专业化应用服务。上述平台资源可以通过supET平台提供的标准化工具,沉淀成为符合supET平台技术标准要求的重要组件和可被调用的服务,并通过supET平台面向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实现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

“1”和“N”两类平台面向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supET平台侧重于提供基础、共性、通用的平台级服务,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中间件、安全防护等通用技术服务,基础资源管理、经营管理、生产执行、工业智能算法等相关的工业企业共性服务,以及云市场、平台运营、跨平台调用接口等平台服务,并为大型企业提供“专有云+大数据”服务。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主要围绕应用需求,依靠在特定领域积累的大量工业技术知识,立足行业特色、区域特色和企业特色,提供特色优质服务。企业通过“上平台用平台”,进一步丰富平台生态,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四)平台应用的定位。

通过网络实现企业端与公共云之间的数据互通和能力协同,以企业端大量数据为基础,发挥边缘计算、云端大规模计算和存储能力的优势,结合行业知识,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数据处理,实现智能优化,为工业企业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1.面向工业现场生产过程优化。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和反馈,在制造工艺、生产流程、质量管理、设备维护和能耗管理等具体场景中实现优化应用。

2.面向企业运营管理决策优化。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生产现场数据、企业管理数据和供应链数据,提升决策效率,实现更加精准与透明的企业管理。具体场景包括供应链管理优化、生产管控一体化、企业决策管理等。

3.面向社会化生产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企业与外部用户需求、创新资源、生产能力的全面对接,推动设计、制造、供应和服务环节的并行组织和协同优化。具体场景包括协同制造、制造能力交易与个性化定制等。

4.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将产品设计、生产、运行和服务数据进行全面集成,以全生命周期可追溯为基础,在设计环节实现可制造性预测,在使用环节实现健康管理,并通过生产与使用数据的反馈改进产品设计。具体场景主要有产品溯源、产品/装备远程预测性维护、产品设计反馈优化等。

(五)构建平台体系安全能力。

supET平台依托阿里云、中控和之江实验室等的安全能力,实现安全体系软硬结合、安全能力可运营。云端平台及云上应用和数据的安全,主要依托阿里云提供的云盾安全服务,包括账户、网络层、主机层、应用层、数据层、运营层、业务层等,并能实现传输和存储环节的数据加密,确保企业云上数据安全保密。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数据归企业所有,由企业掌握管理权限。企业端设备和系统的安全,主要依托中控的工控防火墙、嵌入式主机防护系统、安全盾等信息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阿里云基于芯片的设备接入认证服务和密码保护及分发服务,建立“内生安全、纵深防御”的企业综合网络安全技术体系,满足工业企业持续不间断、安全生产的需求。发挥之江实验室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的基础研究能力,依托之江实验室的网络安全先进技术试验场,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不断提升平台的态势感知、攻击防御、取证溯源、测试评估等能力。结合阿里云全球威胁情报能力和长期安全运营实践,为企业打造云上安全运营中心,让企业对所有设备和网络安全状况具有全景式的感知,实现智能威胁预警,并能一站式处理风险。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均可依托使用supET平台安全能力。

三、主要任务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协调“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

(一)加快发展supET平台。

    在前期完成supET平台技术架构建设的基础上,由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和传化智联等采取项目合作的形式,共同打造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阿里云出资设立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作为supET平台运营公司,承担平台的整体建设及运营管理。中控可择期出资加入,之江实验室可代表政府出资入股,体现平台公信力,不参与平台运营及管理。supET平台已列入2018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项目,根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管理规则(暂行)》要求,推进平台建设,并做好项目管理、绩效评估等工作。

(二)积极建设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N级平台由具备条件、有发展潜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装备与自动化企业、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商、软件企业等,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和运营。以有综合实力、有精准定位、有用户基础、有发展前景为条件,分批组织遴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名单,该类平台与supET平台开展合作并实现互联互通后,可作为“N”级平台纳入我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优先考虑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上有一定的积累和应用,能够为行业、区域或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在设计、制造、销售、金融等环节可以提供新模式服务,催生新业态发展,对行业、区域和产业链发展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的项目。支持区域级、企业级平台横向拓展服务范围,发展成为行业级平台;支持行业级平台垂直深耕业务领域,增强行业辐射力和竞争力。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N”级平台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三)着力推动企业“上平台用平台”。

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推动大型制造企业利用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现场的应用,强化复杂生产过程中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能力,实现企业各层级数据资源的端到端集成,形成基于数据分析与反馈的工艺优化、流程优化、设备维护与事故风险预警能力,实现企业生产与运营管理的智能决策和深度优化。依托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设计、生产与供应链资源有效组织的协同制造体系,开展用户个性需求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精准对接的规模化定制,推动面向质量追溯、设备健康管理、产品增值服务的服务化转型。

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应用,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能力;鼓励中小企业利用“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软件,以及工业知识,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成本;引导中小企业开放专业知识、设计创意、制造能力,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企业制造能力共享、质量溯源、账期可控、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应用,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基地)。

(四)营造平台发展良好氛围。

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绩效评价体系,定期发布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加强优秀方案和典型案例的研究推广。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基地)。发挥相关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作用,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供需对接、创业创新等服务。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等活动,加强与国内外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对接和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