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亩均论英雄 > 经验交流

绍兴“亩均论英雄”改革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发布日期:2018-12-28 16:17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神,今年7月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举办“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征集活动。绍兴市的深化工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2006)案例经过推荐、初选、复评层层筛选,在140个入围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绍兴“亩均论英雄”改革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2006年,绍兴在全国最早提出“亩产论英雄”理念,坚持以提高“亩产效益”为核心,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重点,公布企业效益“排行榜”,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引导企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经过9年的探索实践,2015年9月,浙江省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建立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2018年1月,浙江省印发《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

作为“亩均论英雄”的发源地,近年来,绍兴市建立“绍兴特色”分产业评价模型,实施亩均绩效精准评价,实现水、电、土地、排污权、税费、金融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今年,全市完成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近7600家企业的综合评价工作;完成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征前减免”29397万元,涉及优惠企业1666家。连续六年获得全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地市,打造成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与示范。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高层研讨会现场。


据悉,“40年40案例”分布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6大领域,既有国家部委、各省市确定的改革试点,也有地方对顶层设计的创新落实,多数具有可复制、推广的价值和意义,从地方改革创新的角度反映出改革开放40年成就,尤其是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地区、各领域的改革推进速度明显加快,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加深,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