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亩均论英雄 > 经验交流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浙江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发布日期:2018-12-21 15:25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浏览次数:


12月2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坚持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报道了浙江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引领中国经济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笃定前行。

2018年,每一分钟,有大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5000万元的产品被制造出来,约5200万元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买卖,中国经济动力强劲。

2018年,十送“北斗”上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最快纪录在中国诞生,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精彩亮相,最长跨海大桥通车。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征途上,一个个新的跨越不断实现。

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困难前所未有。转型期的矛盾凸显,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中国经济如何跨越发展中的关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在浙江,一场考核单位土地生产效益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正在推进中。全省89个县市区,不再比谁的GDP更高,而是看谁的单位土地上,经济质量最好。

(同期声:质量最好意味着,同样一亩地,你的能耗、各种要素的投入和产出的经济、社会效益之间的比例是最佳的。)

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中国经济告别“铺摊子”,专注“上台阶”。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轮驱动,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中国经济,正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坚定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