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7 19:57 信息来源:省经信委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6〕号)、《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浙政办发〔2017〕36号)和《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浙政办发〔2017〕42号)。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闻宣传管理规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发布《2017年浙江省经信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委机关(单位)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等系列制度。建立委内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发挥我委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主打“平台”,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和重点事项等栏目,做到了涉及我委职能的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927条,其中机构信息53条,规划公报、计划总结、通知公告、统计信息和财务信息477条,工作动态315条,政策法规93条。二是依托官微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浙江经信”微信平台在信息推送及时性、精准性的特点,在涉及我委工作宣传方面,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声,增强政府信息的传播力、影响力。2017年,微信平台推送图文消息共511条,其中引导类政策信息154条,申报类政策信息273条,其他信息84条。

做好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大力推进减负降本政策信息公开。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立“企业减负”专栏,及时发布最新出台的减负降本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工作报告等;召开企业减负降本政策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国家和省级出台的最新减负降本政策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举办多场企业减负政策宣讲培训会,面向广大企业的财务人员直接解读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及具体办法;编印2万多本《浙江省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送到全省100个市、县的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免费赠送企业,方便企业更好了解掌握减负降本政策;开展全省性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大调研活动,结合调研活动做好政策宣贯和信息公开。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一事一梳理”、“八统一”等要求,确定公布群众和企业到经信系统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22项,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深入梳理办事需求和数据需求,累计减少不必要的申请材料50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印发了《关于尽快确定2017年“双随机”抽查监管计划的通知》、《浙江省经信系统“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试行)和《省经信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监控化学品等专项抽查结果。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2017年公布废止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三是积极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2017年先后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浙江省级完成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及所涉企业名单(241家)》和《2017年度浙江省级重点行业计划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及所涉企业名单(192家)》。

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一是做好政策解读。今年完成《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7〕9号)》等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代拟稿14件,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同报批。发布委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其中《关于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工作的通知(浙经信资源〔2017〕31号)》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同报批,并在文件公开的同时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二是办好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新闻发布平台,加强重大政策、重大工作、重大举措等方面的解读,积极主动引导舆论。2017年共举行春运情况、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政策解读、全省降低企业成本减轻负担政策解读、全省首台(套)政策解读、信息经济国家示范区创建情况等5场新闻发布会,参加媒体150余家次,发布原创新闻150余条,转发新闻报道380多条,做到经信系统重大政策、重大举措让社会公众应知尽知,发挥政策的最大作用,推进工业经济发展。

认真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网络咨询答复工作。2017年,我委通过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接收、转送(或自办)的信访事项共计583件,其中网上信访536件、领导信箱41件、来电6件;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92件。所有事项都妥善给予解决。二是围绕关注热点加强宣传回应。围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落后产能淘汰、低小散整治、减负降本、信息经济等全委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通过多种方式与主流媒体对接,积极主动为社会公众讲好经信故事。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委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重点工作的头版头条达80多篇,涉及我委的新闻报道、转载累计达5350多篇。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定时在主要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预警监测,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回应,全年未发现有关舆情负面宣传报道。

持续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一是不断完善我委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规范要求,对委门户网站进行不断完善。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制度、公开报告和依申请公开等;同时增加了国务院和省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实现信息同步更新。自我委于2016年将网站迁移到省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上至今,门户网站一直运行正常。二是做好门户网站与相关网站的链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目前我委在门户网站所有权力事项都直接链接到省政务服务网对应的权力事项。如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22个事项,除3个不适宜上网事项之外,其余19个事项都实现了网上办理,并与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单点登录、数据上传等功能。同时,为响应省政府互动集约化建设号召,我委将门户网站的“公众互动”栏目,链接到省信访局的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