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7 19:57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编制完成“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共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省经信委门户网站http://www.zjjxw.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电话:0571-87058226;电子邮箱:xxgk@zjjxw.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0年是省经信委组建后,委内机构调整和融合的关键之年。省经信委成立后,委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按照省政府要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原则下,规划和新建了省经信委门户网站,并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对外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主要做法有:一是根据“三定”方案职能,重新梳理、制定了省经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了新的信息公开指南。二是制定了网站管理办法,对信息的及时更新和信息的整理、审核和发布程序做出了规定,各处室分别按照所负责的内容及时进行信息的更新和发布,所有对外网发布的信息都由处室领导进行了审核,确保信息的完整、准确和合法。三是依托网站中的公众互动栏目,进一步完善了投诉监督举报渠道,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提高答复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结合本部门实际,我委将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平台,公布了应予公布的各类政府信息。主要内容有:

1、 机构信息:公布了机构职能、工作规则、领导信息、内设机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和人事信息等信息共计29条;

2、政务公开:公布了规划公报、计划总结、讲话文论、通知公告、行政执法、统计信息和应急管理等信息共计440条;

3、网上办事:公布了办事指南40项,常见问题32条,网上办事结果公示4316条;

4、公众互动:主任信箱共收信53件,无效1件,答复53件;监督举报收件11条,答复11条;收到公众留言37条,答复37条;收到网上咨询116条,答复116条;配合省政府网站做了2个网上专题调查;

5、经信动态:发布委内最新动态385条,发布媒体信息(全国经信要讯、浙江工业、两化融合和市县动态)共计6294条;

6、政策法规:公布了法律法规、政府规章、部委文件、省政府文件和委发文件等政策法规共计255条,政策解读14条;

7、根据本部门各阶段工作重点,先后设置了7个热点专题。7个专题公布信息共计912条;

8、门户网站为委内31个处室建立了处室子站,据统计,31个子站共对外公布信息4156条;

9、视频在线:公布了2条视频信息;

10、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平台:公布了8条信息。

11、借助省政府“浙江政视”平台,委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了2次网络直播,分别为“浙江省暨杭州市201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本部门根据实际,分别梳理和制定了依公开申请的公开范围、申请途径、收费标准和监督举报途径等。其中申请途径包括物理办事大厅(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 479号9楼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事大厅)当面申请、网上在线申请、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下载表格,邮件申请)和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申请,建立了多种申请渠道,方便了各类受众提交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年度,我委没有收到通过上述肆种渠道和其他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如下:

1、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项目的成本费用。

2、“申请人”确有经济困难的,凭有关证明,可减免相关费用。

2010年度,由于本部门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本部门没有收到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本部门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够;二是机关内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目前部分处室的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对于公众互动栏目中的主任信箱、公众留言和网上咨询等少数问题的解答不够细致和到位等等。

为进一步做好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2010年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2011年我们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深化本部门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涉密内容不公开。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本部门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二是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优化原有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不断提高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提高各类渠道收集的咨询、留言、举报等答复质量。认真对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公众、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咨询、留言和监督举报工作。规范内部处理流程,认真办理,注重实效,有问必答,有的放矢,提高问题的答复质量,真正做到为民答疑解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